富石国际(香港)有限公司
简体繁體
預約簽單渠道登錄管理登錄企業郵箱

市場資訊

CRS来了,香港保险还能买吗?


如果你的资产低于500万,可以忽略本篇文章。

如果你的资产在500—1000万之间,那么,你很有必要读下去。

如果你的资产在1000万以上,一定要认真读下去,不然你会后悔的。

什么是CRS?

CRS全称(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中文译为“共同申报准则”。2014年,经合组织(OECD)发布了《金融账户信息自动交换标准》,旨在打击跨境逃税,标准中即包含CRS。其资讯交换的发源是税收事务行政互助公约,二概念是来自美国的美国海外账户税收遵从法(FATCA)。

CRS是一套有关国际税务情报自动交换的新标准。要求签署国系统性及定期性的情报自动交换,以使纳税人居住国与纳税人账户所在国家自动分享纳税人在境外金融机构如银行及证券户头中的各类财务信息,如股息、红利等。

香港加入CRS了吗?

目前已有104个国家和地区加入CRS。与中国一样,香港属于已经承诺实施CRS国家或地区中的“第二批”(第一批国家的CRS实施时间比第二批早一年),即香港的金融机构与2017年1月1日开始实施CRS,2018年9月香港与其他相关CRS伙伴国进行金融账户涉税信息第一次自动交换。

实施CRS ➱香港买保险多交税?

现在不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保险赔款免纳个人所得税。中国国税局对于征税这一行为,并不会出现“国内”与“海外”两套标准。在国内投保的有现金价值的保单(包括寿险、重疾险、储蓄保险)不需要交税,在海外投保同样不需要交税CRS的实施,对于没有想通过香港境外账户偷税漏税的投保人,除了在投保时要多填一张自我证明(写上自己的税务居住地与税务编号),没有其他任何影响。

领取投资理财保险的红利要交税?

现在不需要。中国税法对于保单的投资收益并没有征税规定,因此,投保人无论是在国内还是海外购买的储蓄保单,分红与投资收益都无需缴税。境外保单的确会申报给税务局,但只要中国不对个人保险征税,香港保单同样不征税。将来若要征税,那就境内境外一起征。不过,中国税法对保险收益的税收政策比较模糊,现在没有在保险上征收个人所得税,但是否为以后征税留了开口,还未可知。

香港保险还可以继续买吗?

首先,加入CRS的信息交换范围包括海外保险,不过重疾险和定期寿险不在申报范围,终身寿险在申报范围内。

其次,每年有很多大陆居民到香港买保险,完全符合香港的法律政策,大陆政府只需提醒要符合外汇管理政策以及两地法律的风险。

香港保险公司对合规十分严格, 保费的每一笔交易都应该来自合法收入、合法渠道、合法支付方式,既然保险公司能够收取这笔保费,核发这份保单,合法性自然无需质疑。并且,所有保险公司都有匿名举报怀疑客户洗黑钱的渠道。

因此,只要收入是清白的,购买海外保险就不会对客户造成不利影响!如果有一天国家选择对保险进行征税,那么在国内买的保险也会同样征税,即征税并不会只针对香港保险,因此征税方面也是无需担心的。


A member of Professional Insurance Brokers Association 香港專業保險經紀協會會員 Membership No:M-674
地址:香港尖沙咀海港城海洋中心15樓1512-13室 電話:(852) 25919878 傳真:(852) 31630558
Copyright © 富石國際香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